Eat fatty food but in a healthy range

每日郵報有一個爭議性的話題,低脂食物會增加心臟病風險,細讀字裡行間卻不是這麼回事。

專題命名 Low-fat foods can INCREASE the risk of heart disease 足以吸引眼球,暗示了:低脂食物增加心臟病風險、高脂食物屬於膳食均衡、為了降低心臟病風險應該吃高脂肪食物。文章提到了 Natasha Campbell-McBride ,我查閱了一下,她是有神經學科、營養學的學位和相關頭銜。

如果不仔細閱讀,不稍加思考,一些讀者將理所當然受到"劍橋營養門診部"、以上頭銜和報導手法的灌輸。Natasha,從名字看是一位典型的斯拉夫人,並沒有對記者說低脂食物有害。報導報導引用的一些話語,僅僅說飽和脂肪酸、低密度球蛋白對健康的積極意義,研究者和支持者建議大眾不必畏而遠之。

從幾個國家的研究看,學術界與行政部門對飽和脂肪酸、LDL 沒有誅之而後快。美國、英國、日本在健康診斷標準中允許低密度脂蛋白檢出陽性,只不過血生化結果超出一定水平後,醫生有責任開始健康干預,甚至確診為高脂血症。

同樣在英國,NHS,也就是國家保健系統,對成年男性、成年女性每日飽和脂肪酸攝入量提出指引,而非禁止攝入。我拿商場一款常見的調和油進行模型推算,假如英國成年男子所有脂肪全部來源於從烹飪油,沒有任何肉、禽、蛋、奶、零食等額外油脂,大致服用250克食物油的情況下飽和脂肪酸攝入量才超標。這相當於5兩食油。哈,不同的飲食模型,每個人食物結構各有差異,如此可以推算出各人油脂性熱量的結構及數量。但是要留意,食物測量法是最精確可靠的評價辦法,臨床營養師秤一秤飯前食物的重量、测一测飯後剩餘食物的重量,經過一段時間的連續評價或者隨機評價,得到測量結果,供GP或專科醫生參考。

每日郵報報導健康主題的風格獨特,不提及醫學研究結果、隨意概括醫學結論,還不引用反對意見給讀者比較和思考,不怪得它未取得 HONcode 認證。嗯,讀了作罷即可,每個人都應該獨立思考。

0 评论: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