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ing Magnifier for motor impairments

在 Eurekalert 上讀到一則新聞,知道運動障礙人士將更輕鬆地使用電腦,這歸功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幾個團隊開發的輔助軟件。@medecinsam

這些運動障礙主要表現為眼手配合性差,病人精確運動功能低下,當他們使用鼠標時定位艱難。查閱後發現帕金森症( Parkinson's disease )、腦癱( Cerebral Palsy )都會有motor impairment ,大陸把它翻譯為運動損傷。

我想,用醉酒狀態解釋運動損傷最適合不過。醉酒者分不清東南西北、爛醉如泥、在家門前摸摸索索掏鑰匙半天不果,或者鑰匙無法插入匙孔,這些都是肢體運動受到損害的表現。往往這些僅僅是一過性的,只要不是酗酒者,腦部都不會發生器質性永久變化。

不過以上兩類病人可沒有那麼幸運。根據 Catherine O'Donnell 介紹,病人控制下的鼠標頭總是在屏幕上飄移不定,結果沒辦法擊中關閉鍵、確認鍵。

我下載了其中一款 Pointing Magnifier 試用,證實了開發團隊得到的結果。Pointing Magnifier 首先大致指向屏幕中的目標區域,作為一個淡藍色半透明的圓形,無論對運動障礙人士或是視力受損人士都是清晰易見的:

pointing-magnifier-locating

如同開發者介紹一樣,任意鼠標按鍵放大了整個藍色區域,在Pointing Magnifier激活狀態下,鼠標頭定位到目標上變得輕而易舉。

pointing-magnifier-activate

目前的殘疾人輔助電腦操作同步放大顯示區域和鼠標移動距離精度,僅僅解決了閱讀障礙,沒有幫到鼠標操作。似乎 Pointing Magnifier 是成本低下的解決方案,它無需更改或定制電腦硬件。我個人認為,這個軟件甚至對弱視患者幫助甚大。

Pointing Magnifier 是一款免費軟件,你可以到華盛頓大學 Aimgroup 項目的主頁下載。其安裝包約665K字節,使用時佔用17兆字節內存。

0 评论: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