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or not

mail2me 政府鼓吹的家庭醫生竟然套上了不專業的光環,這令人懷疑他們在耍一場戲法,並進一步削弱醫生的專業操守。

像那天上海周家橋的陳醫生,公然自稱額外擁有心理諮詢師、營養師、健康管理師資格。一般民眾必然輕信醫生身外的頭銜,砂紙(文憑)越多,醫生吸引力越高。如果廖新波、鐘南山等級的人物充任家庭醫生,必定被居民里三層外三層環繞,醫療服務趕美超英指日 @medecinsam 可待。可惜,政府官員和科學院士從來就不到基層掛職,只有醫院閒置人員才被流放到居民區坐診。

心理諮詢師、營養師、健康管理師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放的工作技能證書。以報章各角落刊登的廣告而論,無需醫學高等教育經歷,無論你是執業醫師還是執業護士,花上幾千一萬參加培訓並且通過考試,必然持“師證”在手。一般人看到證照上帶有似是而非的醫學名稱,當讓相信持證人有能力為自己提供健康,那裡管他是否衛生當局認可的專業人士。

執業醫師法仍然嚴格限定醫師執業範疇,不允許一個醫生同時擁有兩個行醫範疇,所以陳醫生僅僅是外科醫師,無法兼任臨床心理學醫師、臨床營養師。身懷若干個其他社會勞動技能證書從事家庭醫學,可能是她本人的意願選擇,也可能是上海市衛生當局的默許。

那政府是否讓每一個家庭醫生都持有社會勞動技能證明從事不專業的醫療服務呢?

0 评论: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