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文憑不斷走俏

海外留學和我這個年代還相差甚遠,大學同學中也就 Jessica 到了 University of Wales 取得工商管理碩士的文憑,誰都想不到她能夠成功轉型。

飯局中不斷地聽到似曾相識的人在美國、英國和澳洲留學,其中不乏某某股份公司的村男和村姑的成功個案。情況似乎愈演愈烈,"一半富人正在考慮移民海外"、"74.5%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這類文章在網上曝光率蠻高,當然在局域網中被過濾掉環境下你是看不到的。我不得不說海外留學催生了一個大生意,在多次聽到身邊人講述海外教育的血與淚之後,我留意到官方報紙經常留置一整版給這些海外留學的中介,甚者不時組織中介們辦一場諮詢會,似乎官商勾結已經達到極致,每一個大學生家長步伐匆匆。

Seeing Red in China 是我近期經常閱讀的博客,博主Tom也留意到中國的富人們迫不及待,重金把子女推上船以得到美國的高等教育。呵呵,這種不罷幹休的勁頭正像幾十年前的太空爭霸一樣,既為名、又為利。只不過直白的追求與現代禮儀衝突太甚而已。在華外國人能注意到這點不無道理,今天的深圳新聞網就推出了中學爭辦"國際班"出國留學"發高燒"專題,家長的金錢投入讓我乍舌。各公立學校、私立學校高中特設的"國際班",正是迎合這個市場而生。以往教育界專業人士透露的,也就不是什麼國家機密了。

我突然想起,深圳這幾年常常叫嚷公立學校資源不足。

0 评论:

張貼留言

top